导航栏

×
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触 弦

触 弦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9:48:13

红木椅,青布衫,五指上弦,长弓微展。望一眼平湖秋月,闭目开弓了然。触弦而粟,怎辨得离愁合欢? 去冬搬家之时,日暮里翻腾出一件旧物是我多年前用过的一把二胡。我们是无意中邂逅的,然而机缘巧合过后,它便被搁置在柜顶。再相见,如当年的老友重逢,默默相对。时过境迁,感慨良多。但当年对这民族乐器的凄怆印象却一直没有改变。我打开布满灰尘的琴袋,小心地将它取出,上下端详。弦,凉得惊心。未及我拉开弓来,竟只闻嘎嘣一声弦断了。 瞠目惘然中,咿咿呀呀的二胡声从另一段记忆中传来。 前些年去过一趟南京。这座城市仿佛只有游人的喧闹与商人的叫卖声,连笑声在这里都是刺耳的。

触 弦

在总统府外,紧凑而整洁的马路旁,昏黄日暮般的背景中,我伫立聆听了一位老人的二胡演奏。他与他的乐声一样,丝毫没有落迫之感。但那两根弦发出的声音,却始终淋漓地演绎着二个字凄怆。没有什么比二胡的颤音更挠动人心、催人泪下了。那种凄怆,仿佛沁入骨血,无法抵挡。 那一场泯灭人性的屠杀之后,这里便留下了抹不去的死一样的印记。任谁也不会忘记,任谁也无法原谅。那段历史并没有过去,在这座城市里,在这根弦的颤栗中,它还在延续,一遍又一遍地刺痛着来人。

他拉得很安静。我却背对着他,蹙眉呻吟。 昨日上海世博会开幕。在对我们民族的无比自豪感中,竟见谷村新司登台演唱,略微觉得有点尴尬。号声乍起,提琴与吉他也随之而奏,深沉动情的歌声从那六十岁的白发老人口中传出,久而,竟也入心。他的曲调孤独凄凉却又坚韧不拔。提琴与吉他,较之艰涩、悲怆的二胡,另有一种憧憬与追求的美丽。我想:如果我们没有那样深的民族隔阂的话 我也要出发/照着心的指引去远行/我也要启程/辞别吧/命运之星。星啊据说同一个屋子里的弦乐器,只要一件被拨动,就会引起所有弦乐的共振。距离,并不是不可逾越的。 我们会聚在世博,会聚在整体和平的世界,我们都有触弦而生的共鸣,都有对人类灿烂文明的珍视,都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,都有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。 一曲《星》,触动心弦。不管国际竞争怎样激烈,全球态势如何紧张;不论民族之间曾有过怎样的嫌隙,犯过怎样的错误,我们终会以博大的心胸,超乎仇恨之上理智,为这同一种愿望达成共识。舒心地,笑一笑吧。 二胡的弦断了,我也没再装上,放到了新的高台上。凄怆的声音不再萦绕,但仍要时常摸一摸那冰凉的弦,怀着对民族智慧与气骨的崇敬,去继承它、改善它、发展它。置身于优越的新环境,一切都沐浴朝阳。 触弦之音,弹散暮云。

浙江省春晖中学高一(7)班 姚瑶

相关推荐
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