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航栏

×
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古情悠悠,七里山塘

古情悠悠,七里山塘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5:26:59

山塘乃七里者乎,又似无七狸神奇。

古情悠悠,七里山塘

苏州水乡宝地者,井巷交错,街纵横,集街、水、巷三全,唯山塘是也。欲闻姑苏一古街 名气极至响亮乎,缘于千年历史,而融于现代之苏巷醇美,更与名人关联是也。

步行中,跨桥头,立目山塘河,只显货之船只来往,沿河旧房似有数级石阶,又闻哗哗水声。忽转念古时,女子河边洗涤,水中商贩生意,绳吊篮,买东西。过刻物到家,无不出其门,便可购其物,使之无不欢喜也。

日之山塘,墙粉瓦黛,历历在目,气势鼎沸,暄闹之声,不绝于耳。晚山塘,更甚灯光闪烁,洒至水中,与月遥相颤应,若影若现,飘飘之仙境。夜山塘,古街水迷离,远至静则无声,静极生动,山塘之冷艳风情,无遗,红笼泊船,石驳水岸,过街楼,枕河家,步步如画也,步步历史也。

近之,石板路冲刷,光亮者,明也。小巷,宽窄延予。古戏台,四旗袍好之也,弹唱也。码头,凉亭看台也,沙沙雨,如天簌也,悠扬飘也。不知觉,过时雨不了也,又出亭观,心不由欢也,欢又生丝沧悲也。

忽见,山塘日益变迁,时事刻于桥头、石阶、小巷者,人间之不断变化,商铺更易。山塘沉睡之际,乃留老山塘人记忆中是也。

游山塘,美不已,人欢庆,心思古。忆山塘之美,心中无愧。

古色香木楼立,大多两层,装不异,不一印花布,染店,忽见多会馆。忆山塘时客云集,便商人投宿。见遭周之明清建筑,至于时光退避百年有者!

街半屋,大平房,半河伸前。古山塘,河上多石桥,乃修,可依古时砖也,旧石也,因古旧,坚挺也,舟人看风光,夹岸时有柳絮者,夹杂船娘歌声阵阵陶醉也。

走山塘,兜商铺,踏古桥,看河也,穿今景。山塘乃美景,美之画中也,妙入诗中也。

点评:七里山塘,的确是古情悠悠,读此文章,仿若亲游七塘,切实体会七塘之生活,领略七塘之景,感受七塘悠远的古韵。本文语言长短交错,富有韵律。内容丰富,结构完整。

上一篇:那片美丽的绿叶 下一篇:蒙山旅游照

相关推荐
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