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航栏

×
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我活着,因为我的责任。

我活着,因为我的责任。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9:16:51

英国王子查尔斯曾经说过:“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,这就是责任。”

我活着,因为我的责任。

 也许正是因为责任,使他们更加顽强,使他们的生命更加辉煌。

 ——题记

12秒91,我的责任

紧张的奥运赛场上,随着一声号令枪响,运动员们像离了弦的箭一般飞离起跑线。他,中国人刘翔,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神色,全力爆发,飞也似的向前冲去,他全身的肌肉都在颤抖,他跨过了第一道栏,接着是第二道第三道……,他风驰电掣般的飞跃,超过了他的劲敌—阿兰,超过了他从小就一直崇拜的跨栏高手——美国人约翰逊……,他如入无人之地,他第一个跨越了终点,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亚洲人米跨栏冠军的奇迹,刘翔赢了!中国赢了!此时此刻,中国大地沸腾了,亿中国人奔走相告,欢呼雀跃。

12秒91,这个振奋人心的数字来得多么来之不易!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,这,是刘翔的责任,一个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责任,一个中国人的责任。

 保护奈良,我的责任

1945年,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。有人问,当初原子弹为什么没有投到京都和奈良?因为他,一个蜚声中外的中国古建筑学家梁思成,不分昼夜而精心绘制的那张地图,在他标记的地图中画着两个圆圈,那就是京都和奈良。当他将这份地图交给美国上校布朗森时,布朗森上校十分困惑,他不理解一向被日本人视为敌人的中国学者怎么会保护日本的建筑,梁思成解释说:“要是从我个人感情出发我是恨不得炸沉日本岛的,但建筑决不单是某一个民族的,而是全人类文明的结晶,像奈良的唐招提寺是全世界最早的木结构建筑之一,一旦炸毁,是无法补救的。”

是什么力量促使梁思成在美国上校面前提出要保护奈良的要求?是什么力量促使一个受害国学者执意要保护敌对国的古建筑。

是一个建筑学家责任的力量,在他的心目中,“科学无国界”,保护奈良的古建筑是作为建筑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
 抗击非典,我的责任

2003年春天,阳光明媚,万物复苏,一场灾难却悄悄的降临了,死神慢慢地向一批被称为患有非典型性肺炎的病人逼近,在这紧要关头,在这场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面前,有的人害怕传染,为明哲保身而选择了避而远之,中科院院士钟南山却临危受命,挺身而出,带领他的团队昼夜奋战在抗击非典的前沿阵地。自此,钟南山这个名字就与非典联系在一起;为了和死神抢时间,他和他的团队奋战几天几夜没合眼,抢救病人,研究疫情。他们终于破天荒地探索出了控制非典的有效方案,死神不得不败退而去。

他,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不顾个人安危,一切为了人民,一切为了病人,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又一次证明了“三个代表”的正确性;这就是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责任;这就是一位无愧于“医生”这个光荣称号的医务工作者的责任!

刘翔说:“这就是责任—黄皮肤照样拿冠军!”

梁思成说:“这就是责任—让古代建筑文明代代相传!”

钟南山说:“这就是责任—让死神在我们面前望而却步。”

……

上一篇:一件令我感动的事情 下一篇:小蚂蚁

相关推荐
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