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航栏

×
日日网 > 作文 > 体裁作文 > 叙事 > 拙笔话习作

拙笔话习作

更新时间:2024-04-27 13:25:46

[if gt mso 9]>Normal07.8 磅02falsfalsfalsN-USZH-CNX-NONMicrosoftIntrntxplorr4/* Styl Dfinitions */tabl.MsoNormalTabl{mso-styl-nam:普通表格;mso-tstyl-rowband-siz:0;mso-tstyl-colband-siz:0;mso-styl-noshow:ys;mso-styl-priority:99;mso-styl-qformat:ys;mso-styl-parnt:"";mso-padding-alt:0cm 5.4pt 0cm 5.4pt;mso-para-margin:0cm;mso-para-margin-bottom:.0001pt;lin-hight:150%;mso-pagination:widow-orphan;font-siz:10.5pt;mso-bidi-font-siz:11.0pt;font-family:"Calibri","sans-srif";mso-ascii-font-family:Calibri;mso-ascii-thm-font:minor-latin;mso-hansi-font-family:Calibri;mso-hansi-thm-font:minor-latin;mso-font-krning:1.0pt;}人各有所志,各有所爱,而大多取决于生来的性情和后天的塑造。而我嗜好书画,大约也离不了自小的恬静与细致。

拙笔话习作

话说习作,我最爱的有两种文体,其一为记叙文。

我以为,记叙文则为一篇浓缩的小说,需在构思中精炼、人物情节和环境,又不失润色。尤其是人物的刻画,必要了了几句勾勒出一个鲜活的形象,笔调利落又不乏文采。所以说,记叙文中把人写好是关键,没有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,语言、动作和神态再精彩,其整体效果也会大打折扣。

一篇优秀的记叙文,不论是平时的基调还是华丽的词藻,决定高度的根本在于给读者感同身受的真实感。所以,我认定,好的记叙文定来源于生活的经历。

其二是材料作文。这种文体多用于考场,便有许多人为其头疼,称其乏味。我虽不擅于写材料作文,却极为欣赏它。

正如一个用圆规画出的圆,每一篇给出的材料都有一个圆心,那就是这篇材料的中心思想,是这篇作文的魂魄。

材料作文是有局限性的,不能想得太多,又不能想的太少。它不会规定的是思路,但贯穿思路的线索,必须与中心思想环环相扣,不可分离。就好像一个抓紧绳索攀援 的人,头顶是未知的陡壁,要想向前探索,绳子就需有足够的长度,正如作文的主线,但没有一种绳子是无限长的,一旦突破了材料的长度,就会掉进跑题 的深渊。

一则材料里,往往要透析出多种精神品质。所以一篇成功的材料作文不需像记叙文那样一字一字的斟酌,而重在独特的见解。每一种独到的见解,又无一例外地来源于生活的感悟。

人生百态,生死穷达不易其操。只有会思考的生命才会不留遗憾。话说习作,话出世间万类霜天,万种风情,萃取出生活中最美的色泽,溶于纸笔的游走,不知不觉间,我心房的四壁已然被绘成浩瀚星空

上一篇:海宝游记 下一篇:美食

相关推荐

热门推荐